close

1449140484-2656309818.jpg 

🎒 slave(奴隸):被征服者賣作奴隸的斯拉夫人
Slav 即「斯拉夫人」,原指一度居住於北烏克蘭,即第聶伯河岸的一個部落,今指包括俄羅斯人、烏克蘭人、保加利亞人、塞爾維亞人、克羅地亞人、捷克人、波蘭人等在內的一個民族統稱。

🐴🐴
在中世紀早期斯拉夫人向西擴張,征服了歐洲一些地區。但到了公元6世紀左右他們反倒被來自西面的日耳曼部落所征服,許多人被販賣到中歐和西歐,淪為羅馬人的奴隸。

羅馬人把他們叫做 Sclavus ,意思是「斯拉夫俘虜」,後來轉指「奴隸」。該詞在法語裡作 esclave ,13世紀進入英語時作 sclave ,約到16世紀時其中的字母 c 脫落了,變成 slave 這一形式,仍然泛指「奴隸」。

因此我們可以說 slave 是從一個專有名詞逐漸衍變而為普通名詞的。德語對應詞 Sklave 和西班牙語對應詞 esclavo 等亦源於此。

👘 slave[sleɪv] n. 奴隸,從動裝置 vi. 苦幹,拚命工作

👘 slavery:['sleɪv(ə)rɪ] n. 奴役,奴隸身份,奴隸制度

 

更多有趣的字源推薦您一定要來聽康康老師超有料的好課程:字神20000培訓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lave 奴隸 slavery
    全站熱搜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