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8074968-3036336631.jpg

【Headings 找小標題】
文章由若干段話組成,要求針對每段話找個小標題。小標題即指該段話的段落大意、中心思想、主旨。這類題型不是讓你寫出每段話的小標題,而是要求從選項列表(list of headings)中選擇,在現在的考試中,選項的數目往往大大多於文章中段落的數目,假如文章有五段話,選項的數目很可能是十個,甚至十二個,也就是説,會有很多干擾的選項。題目形式通常是文章中的一段話標出小標題作為例子,要求選接下來段落的小標題,給出小標題通常是原文的第一段。在考試中,學術組每次必考一題組共5題左右,有時會考兩組共十題左右。一般移民組不是每次必考,若有考的時候,一般只考一組共五題左右。

 

【解題步驟】:
1.先將例子所在的選項從選項列表中刪去,不讀例子所在的段落:
每個選項最多只能用一次,也就是説兩個段落的小標題不可能是一個選項,這是因為不同段落的主旨肯定是不同的,原文將他們分為不同的段落,就是要分別説不同的內容,如果兩段的主旨相同,即表達的中心思想一致,應該將它們合為一段,是沒有必要分為兩段的。既然每個選項最多只能用一次,所以例子所在的段落已經使用的選項了,是不會被其他段落使用的,將其劃去,以免被其他的段落誤選,而且在選其他段落的答案時,可以不看該選項以節省時間。也就是說例子所在的段落已經給出了小標題,所以不必閱讀該段落了,以免浪費時間,直接從下一段讀起。

 

2.不要先看選項,而要從文章入手,讀一段話接著做一道題:
因為選項的數目遠遠大於原文段落的數目,所以先看第一個選項,再讀懂它的意思,然後讀原文的各個段落,判斷該選項是原文哪個段落的小標題,然後按照同樣的方法處理其餘的各選項,不僅花費的時間很多,而且極易受到干擾選項的誤導,很可能第一個選項就是干擾項,你花費了很多時間,將這個選項與原文的各段落相對照,結果發現它是一個干擾項,這已經浪費了很多時間。
好的方法:先不要看選項,而是要先讀文章,讀文章的時候,不要一下把文章全讀完,而是讀一段話做一道題。假如原文的第一段已作為例子給出,那麼先讀第二段,然後到選項列表中找該段話的小標題。然後再讀第三段,同樣處理直至完成。這樣做不僅速度快,而且準確率高。

 

3.讀每段話時,要抓住該段話的主題句和核心詞彙,正確答案常常是主題句的改寫:
讀每段話時,並不是該段落全要仔細閱讀,這樣既浪費時間,也不容易抓住重點,應該抓住該段話的的主題句,先讀該段話的第一句,然後與選項列表中大各選項一一對應,確定正確答案,正確選項一般就是該句話的改寫,如果答案不能確定,應再讀該段話的第二句,然後與選項列表中的各選項一一對應,如果答案還是不能確定,應再讀該段話的最後一句,再與選項列表中大各選項一一對應,如果還是找不到正確答案,則就需要閱讀整段話了。根據統計,段落的主題句在第一句的可能性超過50%,段落的主題句在第二句的可能性超過20%,段落的主題句在最後一句的可能性超過20%,也就是説按照上述方法做這種題型,讀完該段話的第一句,就能在選項列表中找出該段話的Heading, 這種可能性超過50%,而整段話都需要閱讀的可能性不到10%。

 

4.某段話的答案確定後,將它的選項從選項列表中刪去:
前面已經講過,每個選項最多用一次,也就是説不可能兩個段落的小標題是一個選項,所以一段話的答案確定後,將它的選項從選項列表中刪去,以免被誤選為其他段落的小標題,而且在選其他段落的答案時,可以不看該選項,節省時間。但某段話的答案不太確定,如第三段可能是C,也可能不是C,這時不能將C從選項列表中刪去。

 

注意:

★ 如果答案不確定,先將可能的選項全部選出。
★ 干擾選項的特點是:段落中未展開説明的細節。
★ 如果主題句比較複雜(如複合句),應重點看主句部分,主題句中,常常有如下的句式:
Although/While/Despite/Despite the fact…, …的中文意思是:“雖然…,但是…”,前面是個讓步狀語從句,後面是主句,要説明的觀點在主句中。
★ 如果主題句中有show和suggest等詞,應重點看其後的賓語從句,show和suggest是“表明”、“説明”的意思,其後的賓語從句往往是要説明的觀點,是該段的主旨。
★ 如果主句是not only…but also句型,應重點看but also後面的部分。
★ 問句不會是主題句,問句通常作為引題,是過度性的句子。
★ 舉例子的句子不會是主題句。
★ 正確答案應是主題句的改寫,所以與主題句特別一致的選項應注意。
★ 如果需要閱讀整個段落,應重點閱讀該段落中的重點詞句:
A. 反復出現的字
B. 括弧裏的字
C. 引號裏的字
D. 黑體字
E. 斜體字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