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7404367-1251273082.jpg    

2015-10-07 15:05:23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講台上,一邊是重刑犯監獄「東紐約矯正所」三名殺人犯組成的辯論隊,一邊是今年全美辯論賽冠軍哈佛隊,舌戰一小時後,裁判宣布受刑人隊獲勝,哈佛隊坦然服輸。

辯論題目是〈美國的公立學校應該可以拒絕無證件學生 (意指非法入境美國者的子女)入學〉,十分嚴肅;受刑人隊的立場是反對辯題中的陳述,但臨場卻擔任正方,結果表現出色。

辯論前的準備階段,兩隊懸殊,受刑人身在重刑犯監獄,不得上網蒐集資料,需要書籍與論文也必須向獄方申請,批可過程動輒數周,相較於對手優遊備戰,有如雲泥,結果受刑人準備之充分,論點之犀利,論證之周全,令哈佛隊措手不及。

 

三位裁判也很為難,裁判之一馬莉努詹特說,兩隊表現都優秀,但三人根據規則和標準,決定受刑人的學術素養令人印象深刻,提出好幾個哈佛隊無法辯駁的論點。

她說:「我們都是人,沒有辦法不受特定情境影響,但大家如果認為受刑人隊靠同情分獲勝,那就太錯看他們了。」

哈佛隊有沒有放水?哈佛大學辯論聯盟主席巴特說:「絕對沒有,放水是侮辱對手的才華和苦功。」

 

曾贏過 西點、佛蒙特

東紐約矯正所受刑人辯論隊2014年首度出戰,打敗西點軍校,然後辯倒全美排名居前的佛蒙特大學隊;哈佛在2014年世界辯論錦標賽掄元,也是今年全美冠軍。

哈佛輸了舌戰,因素可能包括輕敵,但巴特表示,受刑人隊蒐集資料百般不便,仍然令哈佛隊措手不及,「巴德學院明顯為他們打下非常札實的基礎」。

巴德學院是紐約州一所知名的私立文理學院,該學院1999年創設協助受刑人重返社會的〈巴德監獄倡議〉(BPI)專案,讓受刑人修習大學課程,參加方案者有獲得巴德學院學位的機會。

BPI是美國最大的監獄教育方案,目前在紐約州六所監獄實施,共有三百名受刑人學生。入學很不容易,必須交一篇論文,通過非常嚴格的面試。

 

多少才華 埋沒鐵欄後

這場辯論令人鼓舞,但也令人感傷,因為顯示多少才華在監獄中萎頓。監獄裡的生命最上者淪於虛擲,最下者在暴力與羞辱之中打滾,那天現場觀戰的75名東紐約矯正所受刑人何其幸運,加入BPI,來證明監獄可以不只是懲罰場所。

 

受刑人隊成員之一、31歲的殺人犯波藍柯說,這場辯論之後,他永遠不希望有任何孩子無法上學,並且終身感激自己有機會進入BPI。

已有三百多名受刑在監期間拿到學位,再度犯案而再入獄者不到2%;相較之下,整個紐約州,出獄又回籠的受刑人比例是40%。

 

文章來源:囚犯辯論隊 打敗全美冠軍哈佛生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