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787533-1953962716.png   

前段時間看了一部電影叫《中國合夥人》。這部電影是陳可辛在2013年所拍,談的是三個年輕人從大學相遇、深交、離開學校、後來成長創業的故事。

這部片子最讓我覺得耐人尋味的部分,大概是主角在其中反覆提到:「是我們改變了世界?或是世界改變了我?」

為何會有這麼一句話呢?因為在學生時代的他們,每一個都曾意氣風發地想要改造世界。三個朋友一起認真的讀英文,因為相信自己之後放洋去了美國、留了學,就必然能闖出一番大事業!結果事與願違,兩個簽證被拒;而唯一那個順利拿到簽證去美國的人,畢業後卻只找到在實驗室照顧小白鼠與餐廳洗碗的工作。

兩個簽證被拒而留在中國內地的,為了生活,合夥的弄了個克難的補習班。跑去廢棄工廠搭了違建,找來破爛的桌椅與講台就開始上課。後續又因為得要想法子維持補習班、得想辦法吸引學生,所以想出一堆創意的商品以及新的教學方法。一開始只是為了糊口飯吃,數年之後卻糊裡糊塗的變成一個大事業,最後還在劇中成為所謂的「留學教父」並獲得無比的影響力。

雖然這只是電影情節,但其中還是有些我覺得可以藉此一談的東西。

這麼幾年來我們寫很多跟「局」有關的文章。

雖然從各類角度寫過,但不免還是有一些人覺得不太理解。所以這次又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再來談一 次。所謂「局」,其實一個重點就是盡量想辦法「順勢而為」。雖然逆勢造勢也是一條路,但這條路通常阻力大,除非報酬豐厚才值得思考。在此之前,盡量了解局 的走勢往哪裡走、哪裡是壓力最小的路,想辦法趕上那個浪頭,如此才能「事半功倍」。

大部分人常常根本不試圖理解大勢為何,只是悶著頭、照著自以為是的方法在努力著。悶著頭想著自我充實、悶著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其實是很不對的。

比方說,我碰過很多網友提到自己「將來」想創業。我雖然不覺得人人都適合創業,可是如果有這樣 的理想,我覺得就應該「盡早」試試看。越年輕試,越可以承擔失敗。越年輕試,家累越少,失敗的影響也最低。所以每次我都會鼓勵他們趕快試試看。試下去最多就是發現自己不適合,那也還可以去找個工作。損失的不過就是一兩年的時間、以及一小筆金錢上的投資。

但很多人的回應是想先躲著準備。我聽過最多的,是想一面做現在的工作,一面閒暇時讀書或上課來準備。尤其聽過很多人想去考公職的理由,是因為覺得可以有份穩定的收入,然後可以趁機準備將來好去創業或幹嘛。

但對於這概念,我其實是不太認同的。

因為人如果要在某個領域做出點什麼,其實得去靠近市場的地方、並且真的參與以及投入。如果只是躲在某個地方讀書與準備,其實怎麼準備都是不夠的。實作與理論必須是一個原因,此外,不真的靠近目標(與市場)、你常常不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更重 要的是,你容易錯估那個局的趨勢。

我並不是說準備不重要。可是不能一直埋首準備,而是稍微具備該有的能力後,就該靠近那個目標來了解一下。因為很可能目標跟你想的不同,你以為的能力其實根本不重要;而那些你沒想過的,才是讓你立足的關鍵。(不要花了很多時間,最後發現:原本想像重要的其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你則從來沒學過。)

以電影來說,原本三個年輕人覺得只要自己英文強,出國讀了書就能一帆風順。但真的開始面對人生後,才發現英文的強弱還是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一個亞洲人土法煉鋼的英文再強,又能強到什麼程度?又如何能靠英文不錯而出頭呢?你只是一堆沙中的一粒。以至於功課最好的那個,卻在美國鬱鬱不得志。

 

至於拿不到美簽的兩個人,雖然不是團體中英文最強的。但因為他們待在一個人人都急著想學英文的地方。只要比人家厲害一些,就是老師。而開了補習班後,又從這些想學英文的同學身上了解他們還需要什麼。所以木訥的那個主角,不斷改變課程內容、改變自己的教課方式、提供美簽的面試技巧、琢磨怎麼讓上課更有趣,放下自尊、擁抱市場、理解市場的需求並配合,最後被環境重新塑造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換句話說, 很多細微的調整,得是進入那個局之後,才能逐漸打磨完成的。

所以,唯有不斷的靠近市場,你才會能捕捉到市場真正的需求。

這是電影中的概念,事實上,也是我自己這麼幾年來從工作中體會的概念。如果有夢想,就該盡快踏出那一步。如果找不到自己要什麼,也應該盡量逼著自己從安適區走出去,到處去看、到處去走、到處嘗試不同的事物與工作。很多人說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往往是因為你躲在家裡、或躲在一個安穩的環境中,什麼都沒體驗下,當然沒有靈感。(可參考:困境的起點: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自己要什麼的五個步驟。

說的不好聽一點。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其實大部分都是不愁吃穿的一群人。因為除了心靈空虛外物質上什麼也不缺。不需要拚搏,躲在家裡默默苦思,怎麼可能想出自己的方向?而那些愁吃穿的、那些拚了命要過活,不得不跑到了大江大海中、不得不鑽到人群之中,當趨勢把他們推到某個臨界點後,人生就會不同了。當奮勇想游泳活下來,身體練強了,自然會從中找出樂趣,並能游去更遠的地方。

沒想法的,又只肯待在死水中,會怎麼樣也走不出新局面的!如果是美女也罷,或許哪天還會有白馬王子來把他接走。如果待在死水中的是個平凡宅男、或是像我們這樣的中年大叔,可就會漸漸的什麼選擇都沒有啦!XD

所以,我建議大家。如果想要從局中理解大勢為何,你要先想辦法靠近市場、靠近你想去的地方。感受環境的力量、洞見他人的需求,試著讓環境引領你、讓環境影響你、改變你,然後終於有一天你才知道怎麼去改變環境、你也才有影響他人的力量!

 

文章來源:找不到人生方向?其實是因為你不愁吃穿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