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9226228-3286648000.jpg    

第一篇:
一開始講美國俄亥俄州有一個叫標準石油(Standard Oil)大型公司。然後講大型公司治理的新技術就是設置中層管理。接下來講企業合併,一共有兩種,一種是縱向合併,一種和橫向合併。縱向合併是指同一個產 業的上下游企業的合併,比如石油大亨洛克菲洛,把石油開發上下游的行業(開發、提煉、運輸、儲存和銷售)全部合併起來,健全了行業的產業鏈。橫向合併就是 把所有同行業的競爭對手的都統統吃掉。後來說企業家們認為過分競爭不利於賺錢,所以決定簽署一些條約來形成一個壟斷組織(托拉斯)來劃分市場。但是這個協 議要求所有企業都要參與進來,所以很快這個協議就崩潰了。後來大家決定用信託(trust)的方式來管理企業,讓一個trustee控股,然後管理所有公 司。最後一段說的是股權交易制度的完善能夠吸引眾多的投資者,舉了新澤西的例子,標準石油(Standard Oil)首先獲益。

解析:本文主要討論的企業在發展壯大的過程可以採取的各種財務手段,屬於經濟學的公司金融學的歷史。因為經濟學類的題材由於對於背景的要求比較高(雖然 ETS保證背景知識不會影響答題,但事實上並不然),所以在以往的情況之下考這類科目的文章很少。如果一旦涉及,不免會讓某些對相關背景知識不瞭解的同學 造成障礙。所以考生在備考的時候,需要提前對相關專題的TPO文章的生詞進行熟悉,儘量減少背景知識和生詞恐懼帶來的內耗。與經濟學相關的文章推薦閱讀 TPO 10的 17th Century European Economic Growth.

 

第二篇:
講的是某種叫bottle nose的海豚與EQ。先講了EQ的概念。說EQ取決於腦袋於身體大小的密度比。如果這個比例大於1,那麼這個物種的EQ就高。然後做了一個對比,人的數 值是7點多,海豚的是2點多。然後討論了EQ和IQ的關係。說IQ和EQ沒有必然的聯繫。但是作為高智商的動物EQ必須大於一個伐值。然後就開始討論海豚 的EQ為啥高(一般動物的EQ都是1左右)。有人認為可能是因為海豚有一個回聲定位系統,所以海豚的腦袋大和身體比例要大。但是後面被反駁,理由是另外一 種海豚也有回聲定位系統,但是腦袋也不大。後面又提出社交的需要可能是高EQ的原因,具體說了海豚和父母兄弟姊妹之間的互動。

解析:本文圍繞EQ(情商)以及某種海豚情商高的可能原因這個展開討論,屬於一篇"現象-因果類"的動物學文章。和上一篇講公司金融史的文章不一樣,這篇 文章結構清晰,主旨明確。同學們做題時注意記錄段落主旨,對於結構化閱讀及最後一題的解答有很大好處。因果類主題的文章在托福閱讀中十分常見,結構不難理 解。需注意各例證和主題的支撐關係。由於條理清晰,最後一題儘量考慮從正面選出,排除為輔。

 

第三篇:
文章的主題是導致domestication形成的原因。有的理論認為是氣候因素。冰河時期結束以後氣候乾旱,人們開始吃米(grain)。有的理論認為 是捕獵導致資源匱乏,所以要domestication。有的理論認為是族群之間的過度競爭導致土地被過度利用。最後的結論就是,暫時沒有一個理論可以普 遍適用。科學家們開始一個一個地區研究,每個地區都是又多因素造成,沒有一個單一的理論可以解釋聯邦制度的出現。

解析:本文討論馴養形成的原因。屬於一篇"現象-因果類"的歷史學文章。本文主旨明確,結構清晰,每段首句為topic sentence的可能性較高。本文無論在內容還是結構上,都非常接近TPO 21的The Origins of Agriculture。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