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200304-2180601926.jpg 

要介紹大家一些在美國最常用到的問句~~
只要你敢先開口, 你絕對會有很多跟老美練習英文的機會。

 

1. How are you doing? ( 你好嗎? )
美國人見面時候最常用的打招呼方式就是, "Hey! How are you doing?" 或是 "How are you?" 不然 "How's going?" 也很常見. 這種每天跟別人打招呼的習慣, 就是跟美國友人建立良好關係的開始. 很多人都覺得美國人很冷漠, 不跟自己打招呼, 但自己又何嘗不是對美國友人很冷漠呢?

 

2. What's up? ( 什麼事? )
"What's up?" 也是很常用的一種打招呼方式. 比方說 Bob 在路上看到我跟我說 "Hey! Kun-Lin!" 那我通常就會答說 "Hi! Bob. What's up?" 這就是問對方近來怎樣, 有什麼事嗎? 通常如果沒什麼事人家就會說 "Not much." 不過還有一種情況也很常見, 你先跟人家說 "Hey! What's up?" 那別人也不說 "Not much", 反而反問一句, "What's up?" 所以 "What's up?" 已經變成有點 Hello! 的味道在裏面了.

"What's up?" 也常被用來問人家有什麼事? 例如有人登門拜訪, 你就會說 "What's up?" 到底有何貴幹啊? 總之 "What's up?" 在美國應用的很廣, 各位一定要熟記才是.

 

3.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
人是不能獨自一個人活的, 需要別人幫忙的地方總是很多, 所以就可以常講, "Could you do me a favor?" 或是 "Could you give me a hand?" 這算是比較正式而禮貌的講法.
有時候要請別人幫忙還不太好意思說, 就可以說 Could you do me a little favor? (能不能幫我一個小忙?) 其實也許是幫大忙但也要先講成小忙, 先讓對方點頭才是. (注意一下這裏用 could you 會比 can you 來的客氣一點.)

另外, "Can you help me?" 也很常見, 通常比如說我們去買東西, 可是店員自己在聊天, 就可以說, "Can you help me?" (其實正常來說, 應該是他們主動會問 "Can I help you?" 或是 "May I help you?" 才對, 但有時實在等不急了, 就直接先問了 "Can you help me?"

 

4. What are you studying? ( 你主修什麼的? )
通常老美一聽問話的是學生, 都會很自然地問, "What are you studying?" 其實這樣的問法就是問你 "What's your major?" 但他們比較喜歡說 "What are you studying?" 如果說你遇見一個人, 你也不確定他是不是學生, 通常會問, "What do you do for living? ( 你是作什麼工作的? )或是簡單地問, "What do you do?" 一般不會說成 "What's your job? "

 

5. Where are you going? ( 你要去哪啊? )
通常走在路上遇到好朋友, 除了打招呼之外, 還可以再問 "Where are you going?" 另外老美也很喜歡用 heading 這個字來代替 going. 所以你也可以問 "Where are you heading?" 同樣都是你上哪去的意思.

 

6. What's your favorite ice cream? ( 你最喜歡的冰淇淋是什麼? )
試想二個人如果有共同的興趣和嗜好是不是就很容易成為好朋友呢? 也可問人家, "What's your favorite movie? Who's your favorite movie star?" 總之 favorite 之後可以接任何你有興趣的話題.

Favorite 這個字很好用, 如果這句話你不用 favorite 的話, 就會變成 "What kind of ice cream do you like the most?" 聽來是不是很冗長?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 比如要回答, 我最喜歡香草冰淇淋, 再來是巧克力要怎麼說? 那就是 "Vanilla is my favorite flavor and chocolate is my second favorite."

 

7. What color is your car? / What's the color of your car? ( 你的車子是什麼顏色. )
What 後面接一個名詞這樣的問句好用的很,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剛來美國的人似乎對這樣的問法都不太熟悉. 同樣的句子, "What kind of color does your car have?" 聽來是沒錯, 但跟你保証老美絕不會這樣問的啦! 他們就是 "What color is your car?" 有時候就乾脆只說 "What color?" 就完事了.

讓我們再來練習幾句, "What year is your car?" 問你的車是幾年份的? "What area do you live?" 問你是住哪一區的. 同樣的 How 後接一個形容詞也很常用, 例如 "How big is your dog?" 你的狗有多大?

 

8. What's going on? ( 發生了什麼事? )
比如說你要用電腦, 可是不知為什麼無法開機, 你就可以說. "Hey, What's going on?" 雖然這句就完全等於 "What happened?" 或是 "What's up with that?" 但是老美還是比較比喜歡說 "What's going on?" , 又比如人家問你說, "Why is our oven broken?" 你就可以推的一乾二淨地說. "I don't know what's going on." (我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9. How come? ( 為什麼? (怎麼會這樣?) )
How come 的用法大部份就等於 why 但是它的用法沒有像 why 那麼廣, 它通常是用在你覺得奇怪, 而問為什麼的時候, 比如說有人早上一大早要去 supermarket 你就會問他. "How come?" 另外, 當別人問你一個問題, 而你不想回答時可以說 "How come?" 相當於, "Why do you ask that?" 也就是說 "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

雖然 how come 跟 why 的用法上差不多, 但二者的問法不同, 例如上句, "Why is our oven broken?" 換成 how come 的話, 要說成, "How come our oven is broken?" 注意一下, 這二句的 be 動詞位置是不一樣的.

 

10. You want to go to see a movie? ( 你要去看電影嗎? )
這樣的句子看似不合文法, 但卻是老美天天在用的句子. 他們有時候要說一個問句, 就直接把肯定句的尾音提高就成了疑問句. 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Do you want to go to see a movie?" 但可能是太冗長了點, 所以老美才會直接說 "You want to go to see a movie?"

另外, 更口語的說法應該是 "You wanna go to see a movie?" 因為在口語中他們常會把 want to 省略成 wanna. 或是把 going to 省略成 gonna. 所以這句話也可以講成 "Are you gonna see a movie?"

 

11. Anybody needs a fork? ( 有沒有人要叉子的啊? )
以前老師都教說英文中的問句只有 W-H 問句. 其實不然, 例如這個我自己稱它是 anybody 問句. 例如有一次我們出去玩, 一下車, 有一個老美就問說有沒有人要去上廁所, 我記得很清楚她是怎麼說的, "Anybody has to pee?" 是不是簡單易懂?

也有很多的問句是用 Any 開頭的, 例如 "Any volunteer?" 有沒有志願的啊? 或是 "Any luck today?" 今天運氣好不好啊?

 

文章來源:英文常用問句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