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6182383-1251840729.jpg  

要增進TOEIC聽力,可以透過廣播、電視節目、外國影集、電影、雜誌或書籍配合錄音帶或CD 甚至和外國人多交談來訓練及增進聽力。然而,要聽清每個字的發音,並真正理解內容,很不容易。

 

✽✽✽ 要如何有效增進TOEIC聽力? ✽✽✽

➨ 聽的重點:

當訓練聽力時,就要集中精神,專注於播音員的聲音,並且:

(1) 注意內容字(content words),抓住重點並能瞭解正確意義。

(2) 由理解的內容字,把握住播音員所講的大意。

(3) 不要停頓在未聽清楚的音或一直回想未聽懂的單字,才不致於妨礙對其他內容的理解。

 

➨ 辨別內容字(content words) 與功能字(function words):

(1) 內容字(content words)是指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等有實質意義的字,通常是重讀的字(stress words),比較容易聽出來。

(2) 功能字(function words)是指冠詞、介系詞、代名詞、連接詞、助動詞等,表示文法作用的字,通常不是重讀的字(stress words),比較不容易聽出來。

功能字在快速的講話中,常隱於重讀的內容字之中,要特別留意才能聽出來。不過為了正確理解播音員所講的內容,同時留意內容字與功能字是必要的。

 

➨聽的方法:

(1) 重讀(follow- up):
學習者可預備好適當的教材(含錄音帶或CD)。在聽到聲音時,先不要看教材內容,而照著播音員所講的速度,唸出聲音,等告一段落,再對照內容。

這種緊接著播音員的發音方法,即是重讀(follow- up),在做此訓練時,必須全神貫注於播音員的聲音,不能分心。

此外,可同時將自己的發音錄下,然後做比較。訓練時,要求自己的發音、速度、抑揚頓挫及語調等,儘量和播音員一致,如此長久下來,您在外語的讀與說方面,就會有顯著的進步。

當然,剛開始時很難跟上播音員的速度。不過只要繼續不斷的反覆練習,您一定可以說出流利的外語,也可以藉由此[重讀]訓練法,對外語的聽力,有直接的幫助。

(2) 聽寫(dictation):
訓練正確聽懂外語的最好方法,就是聽寫(dictation)。一邊聽錄音帶(或CD)時,就一邊寫下聽到的內容。

聽寫時最好隔行書寫。聽不清楚的地方,則照著所能聽出的聲音做記錄,練習幾次之後,再對照原文,訂正錯誤,並妥為保存,以作為下次改進聽力的參考資料。

聽寫這種方法,能幫助學習者找出聽力的弱點所在,例如那些音是自己難於分辨的,那些音是容易漏掉而聽不到的。如此對症下藥,反覆練習,聽力就會進步很快。

 

文章來源:增進TOEIC聽力的重點與方法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