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立大學  

亞洲終於出現排名超過耶魯的大學,而且有兩所。根據QS世界大學排名,同為新加教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最新排名超越耶魯。

 

QS世界大學排名,是知名的倫敦教育及留學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製作,許多學生和家長都會參考此排名。在QS最近公佈的2015/16排名中,去年名列22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今年升至12,南洋理工大學的排名也從39升至13。兩所學校皆位於新加坡,更成為頭兩間打進前15名的亞洲大學,而且排名皆優於從第10跌至第15的耶魯大學。

 

數年來,QS世界大學排名面臨了不少批評,就和許多類似排名一樣。例如,QS計算排名的方式,與大學發表的論文數量、以及這些論文的引用次數有關,而在生命科學、醫學等部分領域,引用次數就是會比較多。今年,QS排行為了增加公平性,讓藝術及人文、工程及科技、社會科學及管理、生命科學及醫學、自然科學共五個領域的論文引用次數,在計算時各佔20%的權重,亦即讓各領域擁有同等的重要性。這有助解釋為何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排名等躍升10位;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十分平衡,不會過度偏向醫學。QS的研究主管紹特(Ben Sowter)指出,就算沒有前述調整,兩間新加坡大學的排名仍舊會上升。

 

然而,權重調整仍舊無法完整地解釋此事;這兩所大學在其他排名的表現,完全比不上QS排名。在最新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5)中,亞洲第一的是東京大學,其排名為21,距離第11的耶魯仍有一段距離;新加坡國立大學和南洋理工大學都排不進前100名。而在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2014-15)中,東京大學排名23,再次拔得亞洲頭籌;新加坡國立大學排名25,南洋理工大學為61,耶魯則名列第9。(黃維德編譯)

 

文章來源:終於!亞洲兩所大學首度超越耶魯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