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133604821  

 

詞彙題是考查同學們對文中某一單字或片語含義的題目,涉及一詞多義、近義辨析、聯繫上下文語境推測詞語含義等。它的一般問法是:The word/phrase XXX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____.



解題技巧為:

首先看是否認識給定的單字, 如果認識, 在選項中找同義或近義詞即可, 並代入原文檢驗,看看是否正確。

如果不認識,將4個選項分別代入原文, 看上下文意思能否講得通。

看原詞所在句子前後兩句話, 從語境中找重複對應,即可選出答案。

如果選項中有兩個選項都在上下文中意思合理,那麼選擇在含義上與原詞沾邊的詞。

選項中不認識的詞不要輕易去選。

做題順序一般是:看單字,看選項,代入原文驗證。



❗❗注意❗❗

選項中一般不可能所有單字都認識;

注意熟詞僻義, 一定看完所有選項,並代回原文驗證。



🙋根據詞形構造來猜測詞義

遇到生詞時,要學會根據語境、常識或者相關的構詞法來猜測詞義。根據構詞法的相關知識,就可以解決一些生詞。

舉個例子來說,More recently, scientists have documented an alarmingly high occurrence of frogs with malformations.

在這個句子中,生詞無疑就是malformations。讓我們來看看它是由什麼構成的。form是詞根, formation“形式”,mal-:構詞首碼,可表示“壞、惡、不良”,還可表示“不、不正常、不當、非法。”malformation的意思就應該是“畸形。”更多的例子如:malnutrition: 營養不良;malconduct:(公職人員的)胡作非為;maladjustive: 引起失調的;不利調節的。



🙋根據對比關係來猜測詞義

對比關係通常是作者對於A、B兩事物進行比較,進而得出論點的一種論證手段。

在一個句子或段落中,有對兩個事物或現象進行對比性的描述,我們可以根據生詞或難詞的反義詞猜測其詞義。 例如:Unlike her gregarious sister, Jane is a shy, unsociable person who does not like to go to parties or to make new friends. Gregarious, 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個生詞,但是句中單字unlike可以提示我們Gregarious和後面的詞unsociable person是對比關係。分析出這種關係後,我們便能猜出意為Gregarious是“愛交際的”。



👂托福閱讀中易被忽略的詞彙

TOEFL閱讀中有一些關鍵字彙,是極容易在備考過程中被大家所忽略。因為它們看似簡單,但它們確實在文章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將這類詞彙做一小結:

似曾相識,但是又不清楚它的確切含義;

一詞多義考察,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熟詞僻意考察,熟的含義極為熟悉,但是卻不知生僻含義。

對於這三類單字,相信大多數考生都有過類似的做題經驗。要注意這些平時看來不顯眼的詞彙,練習時將它們匯總起來,經常翻閱並加以複習鞏固,可以有效彌補這方面的不足。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