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  

 

一、雅思口說考試三大難題

 

口說考試並非"無機可乘",相反,它的主觀性決定了它與生俱來的不準確性。

從兩次口說取得8分的經歷中,總結出雅思口說考試有以下破綻,從而使考生能用於影響考官:

 

1.口說考試的成績與你的真實水平是相關的,但不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說,在你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它能夠測出你屬於哪一個層次的,比如說,5-6分是一個中階層次,7-8分是一個高階層次。但是在同一個層次內部,到底是5分還是6分,7分還是8分,完全取決於兩個人的主觀博弈-你和考官。

 

2.口說考試的生殺大權掌握在考官手中,所以要“攻城為下,攻心為上”。口號是“要把考官當人看”,而不是機器(雖然你心裡是這麼想的)。口說考試考察的是考生的"溝通"能力,而非單純的"口說"能力。所以,如果你在考試開始前沒有禮貌地和考官打招呼,沒有尊重地問問考官的名字,說話的時候表情冷漠,沒有笑容,光目呆滯,總是保持一個聲調,使人感到乏味,離開考場時忘了對考官說"再見",總之就是沒有給予考官對正常人應有的禮貌和尊重時,你是休想得高分的。

 

3.“多算勝,少算不勝”。我們不能打沒把握的仗,而要在考試前積極備戰,從而使雅思口說考試的科學性在你的成績上體現的微乎其微。因為口說考試採用的是題庫制,所以所有的題目都能從網路上找到“機經”。你完全可以做到有的放箭的備考。一旦你有了充分的準備,即使自認為口說水平一般的同學,通過一定的技術處理,完全有可能在口說考試中做到"點石成金",從而取得7分以上的成績。

 

二、現場表現係數的四大要素

 

口說考試要有以下幾個要素才能得高分:自信、反應、語音和表情。這就是所謂的“現場表現係數”。

 

1.自信。你有面對考官的自信嗎?比如,你是否會很輕鬆地反問考官:"What can I call you?"從而給考官的第一印象就是:這個人肯定口說不錯,因為其它考生都不敢和我這樣!口說考試不同於一般和外國人聊天,而是你和一個考官在一間“陰森恐怖”的小黑屋裡面,你看著他,他看著你。你無權保持沉默,並且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成為承堂證供,因為你面前還擺著一個錄音機。你曾有的自信就在你還沒有進入口說考場之前的焦急等待中徹底瓦解。那你就完了,因為你下面的口說考試就會出現技術變形。自信從何而來?準備。如果你對即將考到的題目滾瓜爛熟,你會不自信嗎?如果你已經擁有了大量和外國人練口說的經歷,發現他們無非就是一群來亞洲“瀟灑走一回”的流浪漢,你會不自信嗎?所以,試問那些一考口說就緊張的同學,你們有誰在考試之前做到了以上這兩點呢?

 

2.要對沒有準備過的問題做出敏銳地反應。有個考生第二次考8分的時候被問到一個問題:“Are physical exercises popular in China?”立刻不假思索的回答:“Of course they are very popular”,因為如果在被問到問題之後不立刻作出答案,fluency就會被扣分;但是如果只說這一句話,同樣會被扣分。所以他又立刻說:“because there is a National Physical Exercises Program in China. You can see there are a lot of physical exercise equipment in the communities, such as…”這時候,可以用舉例子進一步豐富答案,這是一招靈丹妙藥,同時又可以停頓兩秒鐘,從而組織語言。但是,他忽然發現有了大麻煩:那些健身器材的英文名字他一個都不會說!這時反應幫助了他。他立刻說:“I can't explain it very clearly, but…”就這一句話,他就給自己解圍了,而且一個but,又可以停頓兩秒鐘,然後再說:“you can see there are many children and old people doing exercises in the morning and in the evening”。萬事大吉了!

 

3.語音,包括發音和語氣。發音問題,大家不用過於強調發英音還是美音,因為亞洲人大多數的發音都是“雜音”(英音和美音的雜交產物)。例如: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r/這個音,英音沒有這個音。那些對美音趨之若鶩的同學都在拼命的學習發這個音,結果把idea, campus, famous這些沒有/r/音的單詞都發出這個音來了,卻在念four的時候沒有/r/音。所以,我們只要做到清晰即可。在口說考試那種精神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什麼美音英音就拋到腦後了,只要能說清楚即可,哪怕是本能的“雜音”。但是不可否認,發音還是幫了大忙,所以如果大家希望7分以上,清晰的發音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語氣,其實就是最基本的抑揚頓挫而已。但是適度的起伏、停頓、強調和重讀對於考官是有天壤之別的。有太多的考生在平時說英語的時候,永遠是一個調的,給人的感覺是boring。換個位置思考,如果你是考官,一個週末要面對幾十個考生,但是每個人都用一個腔調和你說話,你是不是想自殺?所以大家平時在準備的時候,就要刻意訓練。首先,你想一想在說漢語時,在什麼地方會有抑揚頓挫?其次,你可以用mp3把你的聲音錄下來,自己聽聽,再讓周圍人聽聽,感覺一下是否覺得舒服。

 

4.表情。前面說過,你是在和考官“交流”,而不是在“獨白”。那麼你就要有豐富的面部表情。最好就是微笑。在考試中始終保持微笑,並且還有自然的大笑。如何影響考官?就是用你的微笑帶動他或她笑。這位考生第一次考8分的時候,在Part 3被問到:“Have you learned any other languages?”說:“Yes, I have learned some Russian words。”於是順口說了一句背得爛熟的俄語長句。那位女考官聽到之後,立刻笑了起來。一看她笑了,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要讓她“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於是立刻滿臉笑容地補充道:“It means I want to invite you to lunch。”那位姑娘立刻笑得前仰後合的。可巧那是個週日的上午10點多,也許她還以為考生對她有什麼企圖呢!但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若不是他從 Part 1就開始用笑容打動她的“芳心”,又怎能換來這樣一次“暴笑”呢?

 

以上就是小編整理的雅思口說考試8分經驗分享,其中一些方法還是很有指導意義的,在雅思口說考試中想要獲得8分這樣的高分那自信一定是不能少的,特別是在面對自己沒有復習到的話題的時候也要能夠迅速的發散自己的思維和組織話題語言,而這些也正是很多亞洲考生所欠缺的。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