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9雅思聽力中語法小而美的應用實際講解  

在雅思聽力的備考過程中,很多考生將注意力集中在雅思聽力詞彙的積累以及聽音訓練中,為大多數考生所忽略的便是語法的奠基。事實上,要想在雅思聽力應試中真正做到得心應手,一定程度的語法基礎是十分重要,其對於聽力文本的理解以及解題方法的運用都是大有幫助的。與系統化學習的語法相比,雅思聽力對語法的考察較為簡單,一般考生的初高中語法知識即可應付。由於其側重點有所不同,所以了解雅思聽力中語法小而美的運用尤為重要。以下是語法在雅思聽力中的運用歸納:

 

1 雅思聽力中語法運用——詞法知識

在填空題中,詞法知識的運用首先體現在對雅思聽力答案詞彙的預測中,這在第四部分的聽力常考題型(填空題)中體現的尤為明顯。當考生能夠準確抓住專有名詞、名詞或數字進行關鍵詞定位之後,就可以對答案詞彙運用詞法知識從內容和詞性兩個維度進行預測,可最大程度地避免抓不住聽重點而錯過錄音。

從語法中的詞法知識,我們知道名詞前通常有形容詞進行修飾,例如劍橋真題第五套test223(learning______vocabulary),我們可以用名詞vocabulary進行定位且可預測填空詞為形容詞,這樣在聽音時,當聽到vocabulary前的修飾形容詞時便可知為答案詞彙。再者,動詞與名詞通常構成動賓結構,介詞與名詞通常構成介賓結構。例如在劍橋真題第六套test132題,(New technology allowed the production of goods made ​​of _______and _______),其中的of為介詞,推測答案詞為名詞。總之,雅思聽力中的答案詞彙多為形容詞或名詞,考生應加強次兩類詞彙的積累,掌握相關詞法知識,有所側重。

另一方面,詞法知識對於考生填寫答案的規範性與準確性有極大的幫助,這也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很多考生雖然聽沒有問題但最後書寫總是差強人意。例如名詞的單複數要求考生遵循“所聽即所得”的原則;對於動詞在時態方面的考察,考生若沒聽清可根據上下前後的文本進行判斷,例如在劍橋真題第四套test138題中(trees _______the wind force),當考生對時態把握不准時,可參照整體文本中的動詞(cause, evaporate, have, require)進行時態考量。

2 雅思聽力中的語法運用——句法知識

雅思聽力對於句法的考察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一是語態的轉換,尤其是主動語態與被動語態的轉換。例如在劍橋真題第六套test134(Construction of facilities of the building of _______stimulated international trade) , 錄音原文:In the sixteenth century, the first dock was dug where ships were constructed, eventually making the East End the focus of massive international trade. 這裡的ships were constructed construction of ships 就是語態上的轉換。

二是一定的句法知識尤其是定語從句與形容詞單詞的轉換也是考察的一個小方面。例如在雅思劍橋真題第七套test4的第38題,(Our ability to detect glutamate makes sense because it is so ______naturally.)錄音:It does make perfect evolutionary sense that we should have the ability to detect or taste glutamate because it is the amino acid which is most common in natural food. 這裡的common 和定語從句which is most common 就是形容詞與定語從句的句法轉化考察。由此可見將形容詞改寫成定語從句的句法知識也是雅思聽力必備的語法知識。

3 雅思聽力語法知識——邏輯

在信息填寫的題目中,往往涉及部分語法的邏輯考點,考生應提防此類陷阱題目。例如用了rather than, instead 等詞彙對上文進行否定或者連​​詞諸如but, in fact, however對上文進行推翻。例如劍橋真題第六套test 118(starting time______)錄音原文:We used to start our performance at 7.30, but that made it difficult for people to go home by public transport, so instead we are beginning at 7 , because at....... 這裡的but , instead 詞彙的出現都是對前文的內容推翻。

總之, 邏輯干擾項的設置是雅思聽力中的常考語法知識,考生應加強對邏輯詞彙的熟悉與積累。

由此可見,考生應強化語法意識並學會將其運用到雅思聽力的應試中去。與此同時,也不可忽略語法在整個雅思聽說讀寫的考察,在口語部分,偶爾的從句表達會給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閱讀部分,語法背景將幫助考生理解文章,輔助填空題的作答;寫作中,適當的運用複雜從句將成為加分亮點。因此,適當的語法背景知識將幫助考生探索到雅思考試新的領域。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