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  

暑假即將有很多新同學加入準備留學的行列,
今天就在此和大家好好聊聊這三個考試的區別。

考察目的不同
TOEFL全稱為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是一項檢定母語非英語者的英語能力考試,主要考察一個希望到美國生活、學習的考生在語言上是否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與之對應的是 IELTS考試,多用於英聯邦國家。

GRE考試全稱為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即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分兩種 (平常所說GRE考試都是指General test):一般能力或稱傾向性測驗(General test或Aptitude Test),及專業測驗或稱高級測驗(Subject Test或Advanced Test)。考生需要根據自身的條件和申請學校的要求參加其中一項或雙項考試。

GRE普通考試的目的在於根據大學畢業生的基礎知識和能力水平,對考生在高級階段從事學術研究的一般潛在能力做出衡量,而不涉及任何專業的特殊要求。專業考試的目的則在於測試考生在某一學科領域或專業領域中所獲得的知識和技能以及能力水平的高低。

GMAT全稱為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中文名稱為經企管理研究生入學考試,主要用於商學院的錄取評估,是當前測試考生是否具備順利完成工商管理碩士項目學習能力的最為可靠的測試系統。

和托福不同,GRE和GMAT並不是語言考試,而是以英語為載體檢驗一個人的邏輯分析能力和信息提取能力,從而一定程度上顯示一個人的學術潛能,所以後兩者並不考聽力和口語。參加GRE和GMAT考試需要有一定英語基礎,但並不能單純以準備托福的方法來準備這兩個考試。

題型設置不同
TOEFL題型分為聽力、口語、閱讀和寫作部分。GRE和GMAT考試包含Verbal(語文)、 Quantitative(數學)和Analytical Writing(分析性寫作),此外GMAT再加一個Integrated Reasoning(綜合推理)。GRE寫作包括issue和argument兩部分,issue是根據一個話題來談自己的看法和認識,argument 則根據已給出的一段文字批駁其不合理處。GMAT只考一個argument。

GRE的Verbal主要為填空和閱讀兩種題型,GMAT的Verbal包含閱讀、語法、邏輯三種題型。

複習側重點不同
聽力水平無疑是托福成功與否的關鍵,除閱讀外,無論哪一部分都離不開「聽」。對於中國考生來說,聽力正是薄弱環節。目前中國考生提高聽力的其中一條有效途徑是聽寫法,即把相關聽力材料拿來精聽,並把聽到的內容逐句寫下來。也有專門用來練習新托福聽寫的軟件。

而對於GRE來說,有所謂「單詞者得天下」的說法,可見詞彙量對於備考GRE來說是多麼重要。儘管新GRE對詞彙量的要求相較過去有所降低,但做好單詞準 備依然是GRE備考的關鍵。同時,GRE和GMAT需要學生有一定的邏輯分析能力,這就需要考生瞭解考試,進行專門的訓練。

申請作用不同
細心研究過美國學校申請要求的學生不難發現,大部分學校都會對TOEFL有個下限要求,GRE和GMAT則一般不會很明確地寫明要求,更多是一些handbook中會介紹往年平均錄取的分數。

因此申請材料中,托福成績只要達到學校的申請要求即可,更多被當做一種硬性指標進行篩選(也會有例外,如其他方面很突出,托福成績沒有達到要求也可能會酌 情考慮)。而GRE和GMAT成績則更多代表了你的學術潛能,雖然學校並不會只看GRE和GMAT成績,但還是越高越有競爭力。

arrow
arrow

    字神帝國英語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